2009年3月8日星期日

Study I

这次的调查是以问卷为主,Focus group与Contextual inquire都没能很好地开展……


Outcome one:

第一波问卷是针对豆瓣人际交往障碍小组成员的。周末期间共发出了14份问卷,有半数的豆友给了回复,已是很欣慰的结果。








问卷以及答案如下:

1.你是上班族,还是学生?你的职业or专业是?
学生++++,+:生物工程、网络工程、生物、法律系
不上班,不上学,在家
上班族,职业是翻译、编辑

2.你社交恐惧的缘由是?
自卑
怕被众人关注
不知道该聊些什么
小时候家庭的影响
和人交往不自然
可能是因为自卑与自负都有点吧,太在意别人的感受
需要交谈,但我是个很健谈的人..更多的是觉得别人用奇怪的眼光打量自己,感觉不好

3.是否常常有以下感觉?
a抑郁++++
b自闭++++,+
c自卑++++,+
d恐惧++++
e对一切都提不起兴趣++++,++
f与周围的人找不到共同话题++++,+
g不想说话++++,+
h孤独++++
i我要补充:______

4.如果有以上感觉,那么最容易发生在什么时候?
半夜
随时随地
当然是和别人相处,人家聊的很开心,而我却不知道该说什么
看到别人很幸福的时候,或者自己做错什么事的时候
独自一人的时候
感觉好像一直都有,笑

5.心情郁闷时候怎么办?
a发泄——怎么发泄?网吧通宵游戏;找朋友谈心;吃东西;睡觉,听歌,看片,逛街买东西
b倾诉——通过什么?空间日志;找很熟的朋友闲聊
c其他(可以说明一下哦):闷着呗;一个人呆一会就好;上网,或则自我调节/副修心理学,简单的自我调节还是可以的

6.觉得自己是怎样的性格?
很差
说不清楚,活泼爱闹,但是还很喜欢一个人
双重,多变,缺乏安全感
多重性格
中庸不爱引人注意,犹豫,敏感
面对陌生人,很内向。熟悉的则相反

7.吃亏了,会反抗吗?
不会
偶尔
不会吧,也没感觉吃亏
会的++(被激怒会很强烈)
要根据吃的亏大小以及当时的心情。小点的基本都忽略不计,忍无可忍或是正好心情很糟就会胡乱发脾气
绝对会,但要看在什么场合!我不喜欢大吵大闹,但若过分砸东西我也敢

8.害怕一个人出门吗?害怕寂寞吗?害怕与生人说话吗?害怕………?
害怕一个人出门 害怕寂寞 害怕与生人说话 害怕人多的地方:饭堂 超市
不怕+++(比较怕被不认识的人问牵扯到个人的问题)

不能说害怕,只能说不喜欢一个人出门,不怕寂寞,如果是陌生的女生我会怕- -

9.交往障碍还为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不便?
交不到那种很好的朋友吧
思维被禁锢,不能完全展示自己的才能
人际关系不好
社交圈太小,找不到BF,哈哈
交友不便..没办法!哎

10. 你觉得人际交往当中最重要的是哪点?
诚恳、真诚+++(但是很难做到)
能说会道
尊重和理解

11.有咨询过心理医生吗?
没有++++,+(对自己已了解的心理学内容 基本免疫..所以干脆自己调节更有用!)
有过

12.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吗?为什么?
不喜欢++++(因为一个人自由自在;没人搭档)
喜欢,但不敢去,因为和我交流有问题
还可以。只要不是非要我有所表现的都OK
当然喜欢,热闹啊..都是人,前提是都要认识,而且互相非常熟悉

13.你想改变这一现状吗?
想++++,+
正在尝试
不是很想

14.如果是,你打算怎么改变,希望得到怎样的帮助?
更积极一点(?)
有个能开导我的人吧
希望遇到能理解并且意气相投的朋友
有人陪我玩
我打算学日语,通过日语培训班慢慢解开交流的障碍..特别是语言班,需要交流! 不希望依靠别人,心结需要靠自己解开

15. 有试过自救吗?例如,看一些心理书籍,电影,
试过,没用++
没有+++(感觉没用)
有。看过卡耐基,觉得还不错,但自己不愿意改变还是没办法。
我会自己暗示!成效不大 呵呵

16. 平常喜欢去的地方?
洗手间,狭窄的空间
家++++(如果有朋友一起旅行当然更好,不要跟旅行团的!)
宿舍上网,或者和好友到处转
商场
书店。以及树多的人行道

17. 有什么爱好?
音乐++++
上网+++
旅游+++
电影+++
读书++
游戏,……自己一个人能干的事情
看动画,睡觉,
滑板
吃东西,
乐器,拍照片,各类运动等。
聊天,看美女~嘿嘿

18. 平时上网一般会做什么呢?
看视频 下载电影音乐 玩游戏
豆瓣,下mao片……
逛论坛

19.手机中最常用哪几个功能?
上网看论坛 下载新软件
ucweb,music,game
发短信,看时间,打电话
闹铃,计算器,短信


Outcome two:

第二波,现场采访。本想做成focus group的,结果由于节日关系很多人出去happy了抽不了身……现场采访的只有两位,其余皆发邮件做问卷。

接受采访的这两位男生均大三,准备考研,轻微社交障碍。





以下是谈话中得知的:

1.由于要考研,A、B君都常去的地方是自习室,还有寝室、食堂。此外A君偶尔会去湘江变散步;而B君常在屋顶、岳麓山下徘徊。

2.A君的必备物品:书,书包,手机(常做mp3用),钱包,学生证(为买票时半价用),电子词典
B君:各类证件,钱,银行卡。手机不常带。

3.A君最常用手机来:发短信,听音乐,电话
B君:短信,看时间

4.A君上网时会做的事情:看课件;编程;查资料;听歌;校内,QQ
B君:去爱晚的枫情文化板块发帖;邮箱查邮件;查资料;校内,QQ(一般隐身,上一会儿看有谁在,没有别人留言或没有想说话的对象就下了)

5.A君的爱好以及平时的娱乐活动:篮球,看书,游戏,音乐
B君:写诗歌,说笑话,听见室友打鼾时叹气(……)

2 条评论: